孩ssd固態硬碟廠商子的壓歲錢數額不斷攀升,讓家長喜憂摻半〃資料圖)
  天山網訊烤肉(記者胡益 李乾銘報道)每年過年,孩子們都是最高興的,除了放鞭炮、吃大餐,還可以收到大大小小的“紅包”。現在生活越來越好,壓歲錢的數額也不斷攀升,面對成千甚至過萬的金額,家長們不免有些擔憂:“孩子還小,拿著這麼多錢合適麽我們是否應該把孩子的壓歲錢沒收呢”
  1月10網站優化日,記者採訪了新疆阿克蘇多位市民,他們對此看法不一。但多數家長都認為,孩子年齡還小,不應將壓歲錢交由孩子自由支配,而應引導孩子合理使用。
  事件:男童沉迷網吧 花光機車借款壓歲錢
  家住阿克蘇市麗園三區的李先生最近遇到了一樁煩心事:11歲的兒子洋洋迷上了泡網吧,短短一周西服的時間就花光了所有的壓歲錢。
  據李先生說,洋洋從大年初二就和家人玩起了“躲貓貓”,早晨吃過早飯不到9點就出門了,晚上快10點才回家,問他去哪他也不說,直到有一天李先生無意中撞見洋洋進了網吧。
  李先生說:“那幾天兒子一齣門就是十幾個小時,被我撞到去網吧後,就跟我們說只有那一天在網吧,其他時間都在圖書館。我沒信他的,連續兩天都在網吧里找到他。他媽媽說要把壓歲錢收回來,他死活不肯,最後說了實話,壓歲錢都花光了。問他花到哪裡去了,他說買了吃的喝的,還有網游的裝備。”
  洋洋的壓歲錢花完了,沒錢再去網吧,這幾天都乖乖地獃在家裡,讓李先生夫婦鬆了一口氣。李先生說:“給孩子壓歲錢是年俗,無可厚非,可現在孩子的壓歲錢越來越多,如果完全交給孩子支配,就會在某種程度上給了孩子一個放縱的藉口,我覺得這應該引起家長的警覺。明年我要提前和孩子的叔叔伯伯說好,壓歲錢少給一些,圖個過年的氣氛。”
  現象:年年收紅包 今年“價”更高
  2月10日,記者調查了阿克蘇市11名從9歲到15歲的孩子,發現他們的壓歲錢金額不一,最少的有1200元,最多的則有一萬餘元。他們收到的紅包數額也不一,最大的一個紅包有5000元,最小的有100元,但收到數量比較多的是500元的紅包。孩子們都說:“今年收到的壓歲錢最多!”
  收到一萬多元紅包的小光今年14歲,他說:“爺爺包了5000元的大紅包,外婆包了2000元,爸爸媽媽給了1000元,還有親戚和爸爸的同事給的。去年壓歲錢少一些,很多一兩百的,今年最小的紅包都是500元的。媽媽說這些是我的學費和零花錢,隔一段時間就會發一些給我用。”
  收到5000元紅包的小慧今年11歲,是同齡孩子中的“小富婆”。她說:“我今年收到最大的紅包是1000元,是爸爸做生意的朋友給我的。爸爸說壓歲錢他幫我收著,我要買什麼他帶我去,我就買了好多煙花和爆竹,跟弟弟妹妹們一起玩,還請他們去吃德克士。”
  今年讀初三的相相父母都是公務員,相相的母親說:“相相今年的壓歲錢有3500元,其中2000元是奶奶給的,其他長輩總共給了他1500元,相相將其中一半的壓歲錢主動交給我們,剩下的留著買文具、參考書以及零花。”相相的母親對此很滿意,“去年收到的3000元他也是這樣使用的,他從來不亂花錢,我們很放心。”
  建議:家長適度管 孩子合理用
  對於不斷攀升的壓歲錢金額,家長們既喜悅又憂心。阿克蘇市民丁亞琴說:“現在生活越來越好,隨便收一個紅包都有幾百、上千元。我家丫頭小時候收到的壓歲錢我們就直接收起來,現在她十幾歲了,有自己的想法,平時想要添個什麼物件,這時候就可以滿足她了。孩子自己裝幾千元現金,這肯定是不合理的,我們不允許!”
  大二學生袁野有一個理財高手的父親,早早為他操辦了一個“小金庫”。袁野說:“我一齣生,爸爸就在銀行為我辦了一張存摺,把我每年的壓歲錢都存進去,至今已整整20年了。現在我上了大學,他們把這張存摺交到我手裡,我延續以前的習慣,繼續存進壓歲錢。目前摺子上有三萬多元,我從沒取出來用過,我總想著,這筆錢對我們全家來說都是非常有意義的,應該留著用到更有意義的事情上。”
  20年來,這張存摺上不斷增長的數字見證了袁野家的興盛歷程,從剛開始的十元一筆,幾十元一筆,到後來的幾百元、幾千元一筆。袁野打趣說:“這是我家由溫飽走向小康的見證。”
  心理咨詢師王虹建議:“孩子如何合理使用壓歲錢,家長應以引導為主。比如,帶孩子到工作的地方,讓孩子看到父母工作的辛苦;大一些的孩子,可以適當地讓他參與社會實踐,目的是讓他們體驗到掙錢不容易。如果孩子拿到壓歲錢就亂花,家長還是應該收回來替他管理,但不主張不分對錯地強制沒收孩子的壓歲錢,遇到分歧應以溝通、理解為主。”  (原標題:新疆阿克蘇:壓歲錢看漲 家長髮愁如何管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p56npsw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